分类目录归档:职场

有关期权股票与缴税的分享

有关期权股票与缴税的分享

本文基于作者本人的经验而写,其间难免有纰漏或错误,内容仅供大家参考。

作为一个穷二代屌丝码农,靠积攒每月的固定工资,可以说很难追上一线城市不断上涨的房价,还好我们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选择加入一家高速发展的公司,分得一些期权或股票,熬几年到公司上市套现,屌丝也可以逆袭

授予”与“归属”

以目前的经验来看,公司一般会以期权(option)或限制性股份单位(RSU)的形式对员工进行长期激励,也有其他形式的,比如华为的内部股票,或者蚂蚁金服的“股份收益权”不在本次讨论的范围内。所谓“长期激励”,其实就是把承诺给你的OptionRSU,拆分到N年,每年给一部分,以防止你全拿了就立即跑路。

这里就要谈到“授予”和“归属”两个概念,“授予”是一个承诺,靠谱的公司一般会明确写在offer中,承诺到未来某个时间只要你没有离职或被开除就给你多少OptionRSU;“归属”就是到了上述约定的时间,公司按照之前的承诺,将“授予”你的OptionRSU登记在你的名下。比如HR给你的发的offer可能会写“授予”你MOption,分4年“归属”,入职两年后“归属”M/2份,之后每年“归属”M/4份。在这4年期间如果你离职了,那么从你离职之日之后按计划要“归属”的Option都将失效。

期权

期权(option)就是允许你在一段时间内(一般比较长达几年)以约定的价格和数量购买公司股票的权利。归属以后才能“行权”,“行权”就是指你按照约定的价格够买股票的行为。如果公司未来股价上涨,股价与行权价相差的部分,就是你的收益,当然也存在风险即公司股价跌至行权价以下,这样的话Option就沦为废纸了。这里我们只讨论公司股价高于行权价的情况,行权需要缴纳两部分费用,第一部分就是行权本金,你要买多少股乘以行权价就是你要付出的本金;第二部分是个人所得税,用行权当日股价减去行权价,就是你的每股收益,乘以你要买的数量就是行权总收益计算个人所得税,具体缴税方式在后文说明。

一般期权归属后,会有一个有效期的,过了有效期就不能行权了,这个有效期一般会长达好几年,但是如果离职的话,一般就需要在几个月内行权,否则就会失效。

这里额外再说一下,一般来说行权价就是“授予”当时的股价,根据当时的公司的估值,以及公司发展和融资的状况,可以大概yy下几年后的股价。

限制性股份单位

限制性股份单位(RSU)简单说就是干股,也可以认为是行权价为0Option,唯一的区别是RSU不需要行权,“归属”后就变成你的股票了。但是同样需要你缴纳费用,就是个人所得税,一般是用归属当日的股价乘以归属的数量作为你的总收益计算个人所得税,具体缴税方式在后文说明。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在公司尚未IPO的情况下,Option行权或RSU归属时的股价以公司最近一次发布的“公允价”计算;而如果已经IPO,那么就按照行权当天(或前n天的平均)收盘价计算。

股票与ADS的兑换

行权或RSU归属后,公司的股票就算是登记在你的名下了,如果在美国上市的话,还会有一个股票与ADS(美国存托股票,即资本市场上的流通股)的兑换比例,A股和H股可能也有类似的机制。所以一家上市公司给你发的offer中有股票授予的话,在你计算跳槽收益时要特别留意这个股票与资本市场上流通股的兑换比例。

关于个人所得税

有部电影曾经说过人生有两件事是逃不掉的,死亡和纳税。如上文所述,在Option行权和RSU归属的时候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根据“国税函[2006]902号”,“国税函[2009]461号”,“财税[2005]35号”的规定,我总结缴纳个人所得税有三种计算方式:

  1. 发行股票的公司并未上市,这种情况下要将行权或归属的总收益与当月工资一起合并计税。
  2. 发行股票的公司(下称为A)已经上市,但是和你签署劳动合同的公司(下称为B)不是上市公司并且A公司持有B公司的股份少于30%,这种情况下计税方式与第1点一样,将行权或归属的总收益与当月工资一起合并计税。
  3. 发行股票的公司已上市,和你签署劳动合同的公司正是上市公司或被上市公司控制了超过30%的股份,这种情况下行权或归属的总收益将在本年度内平摊到12个月计税,且不与工资合并计税。说法有点绕,我们来举一个实例,比如在2014年度某个同学行权若干次,RSU归属若干次,最后算得的总收益为M元,那么他本年度需要为行权和归属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为:(M / 12 * 适用税率 – 速算扣除数) * 12与工资没有任何关系。

分析与总结

  1. 对于未上市的公司,option的缴税比RSU更灵活,你可以在option“归属”后自由的选择时间行权,行权的收益跟当月工资合并计税,像我们这种小虾米,自己平摊到几个月行权的话,一般不会达到45%的税率;而RSU则没那么自由,在“归属”的当月就要按照收益全额缴税,比较容易就达到45%的最高税率
  2. 上市后的OptionRSU的缴税可以按照国家规定平摊到一年度12个月计税,而option还要多付出比较高的本金,因此RSU的风险更低一些;由于是与工资分开计税的,所以谈offer时如果能在现金与股票中选择的话,平衡与现金与股票数量,能最大程度的降低缴税成本
  3. 小心“个人所得税”一节第2点的坑,如果被授予OptionRSU,签署劳动合同尽量争取与上市公司或上市公司持股超过30%的公司签署
  4. 如果被授予OptionRSU,决定跳槽前注意询问股票与资本市场流通股的兑换比例
  5. offer时要求明确“归属”方案,尽量别选择那些网上流传的公司,上市后,员工连自己有多少股票都不知道

最后,努力工作和读书吧,少跳槽多拿股票,屌丝也能买得起北京的房子。

参考资料:

国税函[2006]902

http://www.chinatax.gov.cn/n810341/n810765/n812183/n812831/c1196443/content.html

国税函[2009]461

http://www.chinatax.gov.cn/n810341/n810765/n812166/n812622/c1087262/content.html

财税[2005]35

http://www.mof.gov.cn/zhengwuxinxi/caizhengwengao/caizhengbuwengao2005/caizhengbuwengao20056/200805/t20080525_42773.html

Loading